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國家安全與國際事務研究碩士在職專班

本在職專班設置之目的,在於將國際政治經濟學的理論與實務相結合,為國家社會培育確保國家安全與嫻熟國際事務的高階精英人才。為實現此一教學目的,除了運用本系所以及本校相關系所現有師資之外,亦將視課程內容而延聘政府相關部門首長及校外優秀專業人士參與教學及座談,以期提升在職研究生的知識學能,有助於渠等明確認知到今後國家安全的問題意識,以及掌握國際社會政經發展的脈動。

本碩士在職專班課程架構由「國際關係理論研究」、「國家安全研究」、「東亞區域研究」等三個領域所構成。首先,在國際關係領域方面,透過國際關係理論與實踐的探討,用以培養在職研究生在國際關係理論的學術素養,作為增強其理解與分析現時國際情勢的工作職能;其次,在國家安全研究領域方面,透過探討我國過去處理國家安全威脅的經驗教訓,以及當今所面臨威脅的認知,強化研究生在此基礎上,思考如何透過我國的軟硬實力以對應該等威脅,並確保國家安全;第三,東亞區域研究領域方面,讓研究生認知到東亞區域情勢的發展,不但關係我國整體經濟的繁榮、民眾追求幸福生活的權利,甚至關係到我國國家安全的確保,並且培養研究生正確認知與分析東亞區域的政經發展、安全、文化交流等議題,俾便審時度勢地研擬我國與東亞各國合縱連橫以確保東亞區域穩定與發展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