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俄國與東北亞國家之政經關係發展」座談會

 本會謹訂於本(107)127(星期六),下午330分至530(3點至330分為報到時間),假「中華民國職訓研發中心1101會議室」(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11),舉辦「俄國與東北亞國家之政經關係發展」座談會,相關說明如下,並檢呈活動EDM與報名表如附,敬請卓參。本會議為免費參加,歡迎踴躍報名。

 

20172018年間,東北亞國家因新任領導人的產生或即將到來的選舉,而在國際情勢的脈動中湧現一股不得不關注的氛圍。此外,俄國亦將於20183月舉行總統大選,其與東北亞國家在政治與經濟面向會擦出甚麼樣的火花及發生何等微妙變化,亦成舉世焦點。

 

經濟層面上,俄國在俄烏紛爭後雖受到經濟制裁,但其強大的經濟實力與積極的經濟復甦政策,使各國對其市場依賴仍深,合作意願未減反增,此由今(2017)年的第三屆「東方經濟論壇」再次獲得印證。本屆論壇中,東北亞國家高層率團與會,日、韓、蒙三國更是分由首相安倍晉三、總統文在寅及總統巴特圖拉噶親自出席,同時與俄簽署多項投資案,顯見重視之程度。身為俄國鄰國的台灣,在本盛事中自然不會缺席,我國經濟事務單位亦於會後將第一手經貿資訊傳回與企業分享,期藉此增加我國對俄遠東地區之認識,並提升雙邊商貿合作之意願。

 

政治局勢上,日本將於明(2018)9月選舉新任首相,安倍晉三能否突破爭議事件致支持度下滑的窘境而取得連任,又如何與俄國共同解決南千島群島爭端,尚待觀察。韓國方面,文在寅今年5月上任後,派遣特使赴俄會見總統普欽,會談中雙方就「以南北韓俄三方合作作為解決北韓核問題的有效手段」達成共識,而未來如何貫徹,考驗著多方領導人的智慧。中國方面,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11月將續掌大權,其任內推動的「一帶一路」政策,雖為國內經濟安全提供保障,但卻衝擊到俄國在中亞的戰略利益和地位,而兩國關係在雙邊領導人續任及產生後是否發生變化,當密切觀察。地處中俄之間的蒙古,在今年6月選舉出新任總統巴特圖拉噶,其上任後首度出訪即參與俄國所舉辦之東方經濟論壇,外界預期該位總統的外交政策將向俄靠攏,而未來將如何維持蒙古與中俄間之外交關係,乃係其重要課題。至於台俄關係,雙邊互設代表處已逾20年,雖無正式邦交,但關係發展尚稱平穩。而俄國在受到歐美制裁後,積極向其東邊鄰國伸出合作之手,台灣亦列其中,惟我國現行合作重心偏南,未來與俄關係如何保持熱度,值得深省。

 

鑒此,為持續觀察俄國與東北亞各國的經貿及政治發展關係,本會特別舉辦「俄國與東北亞國家之政經關係發展」座談會,邀請長期研究該領域之專家學者與談,期藉此讓有意深入瞭解俄國與東北亞各國之政經發展現況與未來展望者,獲得更多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