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關於「第八屆東亞華語文教學研究生論壇」的資訊,請以論壇網站為準。
若有更新,將隨時公告於
論壇網站
,敬請留意。




第八屆東亞華語文教學研究生論壇
8th Postgraduate Forum on Chinese Teaching in East Asia
內容導向的華語文第二語教學



一、研討會目的

現今世界各地學習華語文的人數逐年攀升,使得華語文教學成為近十幾年來 興起之一大熱門領域。許多打算進入國學、漢學等領域研究所就讀的學習者,他 們對進一步掌握中華文化的精髓及習得國學知識有高度的需求。而打算進入社會 工作,如何擁有具高度專業知識的語文能力,更是華語學習者的重要目標。
然而,現今以內容導向為標竿的華語文教學與研究活動卻較為少見。實際上 對外籍學習者而言,深入學習華語文時,以內容為本體、兼容語言與內容的教學, 包含專業華語、文化、思想等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知識與內涵。因此展望未來, 以語言內容為導向的學術、教學研究勢必成為今後華語文教學領域的重點方向。 本會期冀學術向下扎根,鼓勵相關系所之碩、博研究生發表研究成果,預計 聯合臺灣、中國大陸、日本、韓國、越南、香港等地共八個學術機構,擬於 2018年 5 月 26 (六)、27(日) 兩天,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辦「第八屆東亞華語文 教學研究生論壇」。本會廣邀東亞地區華語文教學及中文、漢學等相關系所之博 碩士研究生、專家學者及華語教師參加,提供各地區博碩士研究生與學者專家相 互交流討論及研究成果發表的機會,以期促進東亞各地華語文教學、研究之合作 及整體發展。


二、會議時間

2018 年 5 月 26、27 日(星期六、日)


三、會議地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四、會議主題範圍

1. 東亞各地華語教學之研究
2. 華語教學或學習之跨文化溝通
3. 華語師資培育和專業發展研究
4. K-12 國際華語教學
5. 華語作為外語/第二語言的課程設計和課堂教學研究
6. 華語作為外語/第二語言的教材研究
7. 外語/第二語言教學法及教學成效之探討
8. 華語文測驗與評量
9. 漢字、語音、詞彙、語法、語用、語意研究在華語教學之應用
10. 華語文作為外語/第二語言之習得研究 (中介語、偏誤分析、對比分析)
11. 電腦科技輔助華語教學之應用研究 (線上教學/遠程教育)
12. 華語文教學組織機構、教學標準及政策之相關研究
13. 專業華語研究 (商務華語、觀光旅遊華語、學術華語等)
14. 國際漢學
15. 東亞思想與文化
16. 區域文化研究
17. 海外華人


五、重要日期:

1. 摘要收件日期:2017 年 11 月 20~12 月 31 日 
摘要收件截止日延至2018115日(星期一)
2. 審查結果通知:2018 年 01 月 31 日前以 Email 通知,並公告於研討會網站。
3. 全文截止日期:2018 年 03 月 31 日,請上傳至研討會網站。


六、摘要資訊:

1. 摘要語言:中文或英文
2. 摘要格式:
2.1 含論文題目、摘要內容 500 字內(不含參考文獻或圖表等資料)。
2.2 字體 12 號字,以一頁 A4 為限
2.3 以 Word 格式儲存
2.4 檔案名稱請設定為「子題編號_摘要_作者姓名_題目」。
3. 投稿方式:
3.1 請填寫表單,並依表單指示上傳檔案。https://goo.gl/gdhsfa



聯絡信箱:ntnutcsl2018@gmail.com


主辦單位:臺灣師範大學  華語文教學系
協辦單位:臺灣師範大學  東亞學系
     臺灣師範大學  國語教學中心
     臺灣政治大學  華語文教學學位學程
合辦單位:北京大學對外漢語教育學院(中國大陸北京)
     華東師範大學對外漢語學院(中國大陸上海)
     香港教育大學(中國香港)
     日本中國語教育學會(日本)
     越南河內國家大學下屬外國語大學中國語言文化系(越南河內)
     韓國外國語大學(韓國首爾)